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

淺說Unity和虛擬實境熱潮

在今天,有許多虛擬實境(AR)的產品出現,我們看到在Asset Store上面也多了許多支援Unity的的AR插件,這樣的項目每天不斷的在增加,這些插件讓你可以透過鏡頭看到結合虛擬層和現實世界的新世界。

AR在世界各地帶來了全面的創新,從導遊到冷氣業務甚至航空母艦製造,雖然現在還沒達到真正改變生活的境界,有人預測未來將會是一個AR融入生活無所不在,並終結電腦螢幕的世界。

我們真的可能有一天變成像是鋼鐵人或是關鍵報告這樣的世界,但是現在AR在一些生活裡面早就已經是很普遍的功能,像是這間獲得了Auggie獎的荷蘭的工作室TWNKLS,他們開發了名為Otolift的應用,透過一些標籤和iPad可以蒐集到精確的樓梯角度數據,讓客戶看到他們家的擺設未來會是長怎麼樣。


像是一間在南非的工作室Fuzzy Logic公司的AR生日卡APP,這是一個給小孩子的免費互動應用,可以透過手機看到生日卡所長出來的花或是小恐龍


或像是Vuforia這套使用Unity的編輯器擴展來開發出一套用來辨識真實世界的標記,然後顯示虛擬物件在這個標記上的功能,他的辨識速度之快是開發者強力推薦的應用

設備的效能一直是推行AR的一個重要問題,效能總是讓開發者傷透腦筋,相機擷取的資料和圖像運算法的處理需要消耗大量的運算,因此必須要小心。而AR的設備顯示大小也受到許多限制,如果鏡頭有加裝了濾鏡或是特效的鏡頭都會影響辨識,而且也仍受限你必須要帶著一隻智慧型手機才能體驗AR。TWNKLS的CEO表示"AR尚未普及的障礙是缺乏真正好的AR眼鏡"

除了Google眼鏡以外,這是Meta,開始在哥倫比亞大學的一個AR專案,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募資到資金並規劃許多有別與Google眼鏡的功能,Meta的眼鏡視野自然的貼合在現實上,加上一個鏡頭就可以和虛擬世界互動。

meta的CEO表示,Unity提供了很好的3D製作環境,未來Unity將會成為開發AR的一個重要的系統。自從Meta在Kickstater募資成功之後,它們都在忙於寫出給開發者用的SDK,超過500家開發商未來可以透過Unity來和眼鏡結合。

在這些開發者中GameDraw就是一個例子,購過Meta眼鏡,你可以在"Unity裡面"用手來拉3D模型。

Meta眼鏡的開發機,現在也開發預購,將會在2013/9開始出貨,真正的版本承諾會是跟著流行時尚的外型來設計。

AR的未來是如何,值得我們大家關切,它的創新來的如此快,甚至未來很難分辨現實和虛擬或科幻,但有一件事我們是保證的,Unity一定會成為他的重要的一部分。


更多資料請上Facebook搜尋Unity Taiwan

原文作者:Kristyna Paskova,中文版本有稍作調整,英文文章連結:
http://blogs.unity3d.com/2013/08/13/unity-and-the-augmented-reality-bo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著作人